Python中的可变与不可变类型

Python的每个对象都分为可变和不可变,主要的核心类型中,数字、字符串、元组是不可变的,列表、字典是可变的。

不可变类型以int类型为例:

让我们看看如下代码:

i = 5
i = i + 1

实际上 i = i + 1 并不是真的在原有的int对象上+1,而是重新创建一个值为6的int对象,i引用自这个新的对象。

为了验证这一点,我们通过id函数查看变量i的内存地址进行验证(使用hex(id(i)) 可以查看16进制的内存地址)

可以看到执行 i += 1 时,内存地址都会变化,因为int 类型是不可变的。

再改改代码,但多个int类型的变量值相同时,看看它们内存地址是否相同。

对于不可变类型int,无论创建多少个不可变类型,只要值相同,都指向同个内存地址,同样情况的还有比较短的字符串。

而对于其他类型则不同,以浮点类型为例,从代码运行结果可以看出它是个不可变类型:对i的值进行修改后,它指向新的内存地址。

但如果修改代码声明两个相同值的浮点型变量,查看它们的id,会发现它们并不是指向同个内存地址,这点和int类型不同(这方面涉及Python内存管理机制,Python对int类型和较短的字符串进行了缓存,无论声明多少个值相同的变量,实际上都指向同个内存地址)

 

可变类型以List类型为例:

List在append之后,还是会指向同个内存地址,因为list是可变类型,可以在原处修改。

改改代码,当存在多个值相同的不可变类型变量时,看看它们是不是跟可变类型一样指向同个内存地址。答案是否定的,虽然a、b的值相同,但是指向的内存地址不同。我们也可以通过b = a 的赋值语句,让他们指向同个内存地址。

这个时候需要注意,因为a、b指向同个内存地址,而a、b的类型都是List,可变类型,对a、b任意一个List进行修改,都会影响另外一个List的值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