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ux笔记

Linux一切皆文件

和 Windows 系统不同,Linux 系统没有 C 盘、D 盘、E 盘那么多的盘符,只有一个根目录(/),所有的文件(资源)都存储在以根目录(/)为树根的树形目录结构中。
这样做最明显的好处是,开发者仅需要使用一套 API 和开发工具即可调取 Linux 系统中绝大部分的资源。举个简单的例子,Linux 中几乎所有读(读文件,读系统状态,读 socket,读 PIPE)的操作都可以用 read 函数来进行;几乎所有更改(更改文件,更改系统参数,写 socket,写 PIPE)的操作都可以用 write 函数来进行。

不利之处在于,使用任何硬件设备都必须与根目录下某一目录执行挂载操作,否则无法使用。我们知道,本身 Linux 具有一个以根目录为树根的文件目录结构,每个设备也同样如此,它们是相互独立的。如果我们想通过 Linux 上的根目录找到设备文件的目录结构,就必须将这两个文件系统目录合二为一,这就是挂载的真正含义。

 

远程服务器关机及重启时的注意事项

为什么远程服务器不能关机?原因很简单,远程服务器没有放置在本地,关机后谁帮你按开机电源键启动服务器?虽然计算机技术曰新月异,但是像插入电源和开机这样的工作还是需要手工进行的。如果服务器在远程,一旦关机,就只能求助托管机房的管理人员帮你开机了。

远程服务器重启时需要注意两点。

1) 远程服务器在重启前,要中止正在执行的服务

计算机的硬盘最怕在高速存储时断电或重启,非常容易造成硬盘损坏。所以,在重启前先中止你的服务,甚至可以考虑暂时断开对外提供服务的网络。

可能你会觉得服务器有这么娇贵吗?我的笔记本电脑经常强行关机,也没有发现硬盘损坏啊?这是因为你的个人计算机没有很多人访问,强制断电时硬盘并没有进行数据交换。小心驶得万年船!

2) 重启命令的选用

Linux 可以识别的重启命令有很多条,但是建议大家使用 “shutdown-r now” 命令重启。这条命令在重启时会正常保存和中止服务器中正在运行的程序,是安全命令。

最好在重启前执行几次 “sync” 命令,这条命令是数据同步命令,可以让暂时保存在内存中的数据同步到硬盘上。

重启和关机也是服务器需要注意的操作规范,不正确的重启和关机造成服务器故障的不在少数。

 

常见命令

cd 命令,是 Change Directory (改变目录)的缩写,用来切换工作目录。

pwd 命令,是 Print Working Directory (打印工作目录)的缩写,功能是显示用户当前所处的工作目录。

ls 命令,list 的缩写,是最常见的目录操作命令,其主要功能是显示当前目录下的内容。

mkdir 命令,是 make directories 的缩写,用于创建新目录,此命令所有用户都可以使用。

和 mkdir 命令(创建空目录)恰好相反,rmdir(remove empty directories 的缩写)命令用于删除空目录。

既然知道了如何在 Linux 系统中创建目录,接下来你可能会想在这些目录中创建一些文件,可以使用 touch 命令。需要注意的是,touch 命令不光可以用来创建文件(当指定操作文件不存在时,该命令会在当前位置建立一个空文件),此命令更重要的功能是修改文件的时间参数(但当文件存在时,会修改此文件的时间参数)。

cp 命令,主要用来复制文件和目录,同时借助某些选项,还可以实现复制整个目录,以及比对两文件的新旧而予以升级等功能。

rm 是强大的删除命令,它可以永久性地删除文件系统中指定的文件或目录。在使用 rm 命令删除文件或目录时,系统不会产生任何提示信息。

mv 命令(move 的缩写),既可以在不同的目录之间移动文件或目录,也可以对文件和目录进行重命名。

cat 命令可以用来显示文本文件的内容(类似于 DOS 下的 type 命令),也可以把几个文件内容附加到另一个文件中,即连接合并文件。

more 命令可以分页显示文本文件的内容,使用者可以逐页阅读文件中内容。

less 命令的作用和 more 十分类似,都用来浏览文本文件中的内容,不同之处在于,使用 more 命令浏览文件内容时,只能不断向后翻看,而使用 less 命令浏览,既可以向后翻看,也可以向前翻看。

 

Linux 系统中,每个文件主要拥有 3 个时间参数(通过 stat 命令进行查看),分别是文件的访问时间、数据修改时间以及状态修改时间:

  • 访问时间(Access Time,简称 atime):只要文件的内容被读取,访问时间就会更新。例如,使用 cat 命令可以查看文件的内容,此时文件的访问时间就会发生改变。
  • 数据修改时间(Modify Time,简称 mtime):当文件的内容数据发生改变,此文件的数据修改时间就会跟着相应改变。
  • 状态修改时间(Change Time,简称 ctime):当文件的状态发生变化,就会相应改变这个时间。比如说,如果文件的权限或者属性发生改变,此时间就会相应改变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